我可以做什麼?

提筆時,正坐在飛機遠赴歐洲兩周之旅,心裏萬二分的捨不得在此時此刻離開風眼。上機前一整天都在看幾個記者招待會的現場直播,閱讀四面八方傳來的資訊,翻看來自更多手機拍下的元朗一夜激烈影像,留意最新動態,大都是令人沮喪和失望的大話連篇、推卸責任、轉移視線和偽善面孔,加上新界西北店舖提早關門,全城不是人心惶惶,便是憤慨和悲哀。

這幾年,香港市民積累不少鬱結,就在這兩個月爆發出來。大家心裏無力,一方面覺得什麼都嘗試過,最有權威的團體及個別專家亦表態,政府還是不為所動,另一方面是在這個大時代,心裏總會問自己:「我可以做什麼?」然後發現自己很渺小,除了上街遊行和參與網絡討論,不知道如何承擔多一點。

市民可以承擔的歷史角色和機遇各有不同,但必須有自己的思想——批判的、能分辨真偽的思想,並且堅定地追求公義。

我跟不少充滿熱血與無力感的年輕人說,在等待中要好好地裝備自己,當歷史呼喚你的那一刻來臨,便有足夠的能量發揮所長。

裝備自己,可以是訓練一個懂得解讀事情的頭腦和心智,其中一個做法是多參與活動,體會現場情緒,感受社會脈搏。

許多人都不能參與所有活動,但我們可從網上直播中盡量觀察前線的人和事。網上直播分兩種:即時直播及重溫直播,我們都應盡量看,還要多看不同頻道的直播,從幾個角度觀察大型活動的現場,包括訪問、記者招待會及個人聲明,盡量從原始資料下工夫。

6月12日下午,我在屏幕中已察覺現場氣氛緊張,遂取消了一些會議,全程看直播,直至深夜,看得雙眼乾澀,只被時而感觸掉下來的淚水滋潤一下,人不在,心同在,卻也身心俱疲。7月1日如是,7月7、14及21日也是人不在,心同在,沒空看即時直播,唯有晚上重溫,當然可以用fast forward。

光靠新聞報道是不夠的,就算是最持平的報道也有時間的限制,摘錄他們認為重要的事件,加以濃縮。3秒的精華片段難以交代上文下理,更提供不了民間脈搏。如7月21日晚上環清場期間,有幾位銀髮女士拿着鮮花,站在防暴警察面前央求他們放慢腳步,給年輕人充足時間離開,場面令人動容;有一位牧師凌晨時分在幾條街上,勸喻示威者回家,我也不禁眼濕濕。這些片段,都輪不到在新聞報道中出現3秒。

謠言、歪理、強詞奪理、偽真理和扭曲失實的報道充斥社交媒體。唯有親身參與或透過多頻道的直播了解實情,讓自己沉浸在原始資料中,參考有深度和公信力的評論,參考其他人的實地考察及評論員的詮釋,培養自己的判斷力和解讀能力,才是抵抗妖言惑眾者的最上乘內功。

在等待黎明的黑夜裏,不要讓無力感淹沒自己,更不要因只能留在冷氣房看直播和聽評論而感到內疚。在這個大是大非的時代,堅持追求真相和公義,守護心裏那一團火,裝備好思想和意志,不斷問「我可以做什麼」,總有一天你會有大作為。

201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