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厚顏無恥,又吃又拿?

我出外遊歷,最渴望能走進當地人的家裏,吃他們的家常菜、聽他們的故事、認識他們的生活,從而體會其文化傳統。提筆時正身處希臘最大島嶼、歐洲最古老文明的克里特島(Crete),清早起牀還在回味昨天在退休市長家裏的一個下午。

這是我第3次拜訪前市長。啟程時才聽說69歲的他又參加競選副省長,投票日就在我們到訪的那個周末。我掙扎了一會,還是厚顏無恥地求問他招待我們,他竟然一口答應,約好是投票日翌日!

投票日當天,他還打電話通知我們,剛熟的櫻桃一夜之間被黃鼠狼偷吃了一半,只好把小 狗綁在樹下,指靠牠為我們守護櫻桃。

從海邊開車1個多小時,來到海拔1150米的高原Lasithi。廣闊的高原只有前市長一間小屋,還有一個頗大的果園,種植的都是種類多樣的果樹、蔬菜和香草。

甫到埗便感受到濃厚的希臘文化,品嘗他在後院種植的葡萄樹釀出來的白酒(Raki),是當地最普遍的一種烈酒。旁邊是他自製的芝士,他教我們沾蜂蜜來吃。我要留肚子吃大餐,唯有厚顏無恥地問主人能否把芝士帶走,翌日早餐慢慢享受。

他端上一大瓶海鹽,我不禁微笑起來,知道他又會訴說去年跟我提過的一件小故事:他出海提取海水做鹽,卻發現海中有3名半死的難民。他們本想逃難到北部的雅典等歐洲大陸城市,卻不知怎地掉進海裏,並往南漂浮到克里特島。

前市長救起他們,回到岸上找有關政府部門幫助他們。他們身上沒什麼能送給前市長,就只有身上的一件救生衣。這件救生衣一直放在高原的這間屋子裏。

他在後院放了一個大爐燒羊肉,在另一個傳統爐子裏慢慢烤豬肉,下面有一個裝滿薯仔的盤子,邊烤豬肉邊滴下來的油,烤成全世界最好吃的「邪惡」薯仔!

前市長說平常他用自己釀製的紅酒款待客人,那天他想我們品嘗東部一所修道院出產的紅酒。那修道院是全島第一所採用有機種植的葡萄園,出產品質最好的紅酒。

我們像剛出獄一樣,厚顏無恥地大吃大喝4小時。主人在後院種植的士多啤梨剛成熟,收割後放在雪櫃全留給我們。看見如此肥美發光、「地上熟」的新鮮士多啤梨,我們迅速將之秒殺,然後才醒覺沒有與主人家及其朋友一同共賞,果真厚顏無恥!

前市長也請來一位老牧羊人,帶來一桶新鮮羊奶,放入濃縮劑並加熱,弄了1小時才能做出芝士來,第1輪需發酵3個月才能吃, 第2輪須等3天,而第3輪可當場新鮮吃,都是難得一見的手做芝士。

我知道很快又會對這些美食念念不忘,唯有厚顏無恥地哀求他,讓我帶走白芝士,連麵包也順手包起來一併拿走。

他見我們欣賞至此,高興到不得了,連最後一瓶還未打開的修道院紅酒也塞給我們。我嘴巴說不好意思,身體卻很誠實,邊耍手擰頭邊一手抓過酒瓶,暗自盤算什麼時候把它喝掉。

一幫厚顏無恥之徒,又吃又拿,卻一點也不神憎鬼厭,而是可愛、有品味、懂得欣賞主人家一番心血的知音人!

2019.5.30
-------------May-30-2019

Author image
About Ghost
You can delete this user to remove all the welcom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