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比賽目標就是勝利

初中時加入合唱團,每年代表學校參加校際音樂節。從第一天開始,負責老師跟我們說,比賽只是為參與,不求勝出。老師把目標訂在那裏,賽果也只能達至那裏——每年我們最高只獲亞軍,通常輸給另一學校。老師總告訴我們,落敗原因是對手的音樂老師乃音樂節統籌委員,對賽果有影響力和優勢。

她又質疑對方策略,為增強整體效果,僅讓數名特別出色的學生唱大聲一點,令其餘學生猶如陪襯品般放輕來唱。

每年的自圓其說,成功地達到自欺欺人和自我感覺良好的效果,卻培養不到團隊奮發上進的精神。老師酸溜溜的情緒深深地籠罩合唱團。學生包括我遂有樣學樣,撇起嘴巴罵評判愚昧,看不起對手,感到不值不公和不服。老師降低比賽目標令學生產生扭曲的價值觀、逃避艱苦學習的心態,還有經不起挫折的玻璃心!

我漸漸感到自相矛盾:如果比賽只為參與,為何要計較對手贏得不光彩?難道追求勝利就不是高尚情操?既不把勝利作目標,何不參加必有掌聲的表演?

比賽目標的訂立微妙地影響學生的學習幅度、深度和態度。倘若比賽目標單單為參與、交流或識見,學生不會傾盡全力接受艱苦訓練。當年我們的合唱團沒有勝利的目標和決心,自然沒動力投入練習,缺乏紀律和鬥志。遲到早退是慣常動作,天氣轉冷或測驗在即,出席率必定驟降。

有些人害怕將目標訂於勝利會導致壓力,或害怕落敗打擊學生自信,或令學生盲目追求勝利而急功近利。但目標放在勝利並加以正確教導,才能為練習過程注入使命、意義和生命力,反能激發鬥志、激活學習、激勵團隊精神。

落敗不是洪水猛獸,而是另一學習的開始——學習面對失敗、自我檢討和改進以迎戰下一場比賽,學習體育精神、擁抱逆境及更深層的歷練和頓悟。

老師的工作不是保護學生免受挫折,而是利用比賽磨練品格,引導學生勝不驕敗不餒。不久前某小學管樂團在比賽中表現出色,胸有成竹以為能獲最高殊榮,但最終評判選了另一學校。

於是,校長寫了一封信給學生:「昨天大會宣布賽果時,現場幾乎鴉雀無聲,一來得獎隊伍沒什麼人在場,而你們也一時反應不過來,忘了為友隊鼓掌。我明白你們或或有感到失望,或有感到不平,可是,體育精神卻萬萬不能失去。你們的音樂水平毋庸置疑,過去在不同賽事已屢獲肯定,但每個比賽都有獨立的準則和挑戰,我們付出最大的努力後,就得有虛懷若谷的精神,懂得欣賞友隊的長處,了解自己還可求進的地方。能夠做到這點,你們就贏了自己,就是優勝者!

同學們,最大的獎賞並非獎盃獎牌,而是通過艱苦的訓練,你們更懂得表達樂章的精妙,音樂素養大大提升。無敵最是寂寞,想想看,友校以中級之齡獲得肯定,定必一日千里,將來彼此在音樂領域互相砥礪,豈非美事一樁?永遠支持你們的校長。」

比賽能帶來的豐富學習經歷,豈止參與和觀摩那麼簡單!

2019.1.24

〈延伸閱讀〉
比賽和表演:bit.ly/2MtRVBo
擁抱逆境:bit.ly/2ClAa2T

-----------Jan-24-2019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