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錯判形勢

近來不少人愛說4個字——錯判形勢。究竟什麼是判斷?其實在職場、在生命裏,判斷力決定一切策略、選擇和行為。

偏偏判斷力是最難學過來的,因判斷力不能如硬技能或知識般傳授,乃像「內功」般須慢慢孕育出來。很多人以為作明智抉擇最為困難,然而,做錯決定不是因為選擇錯誤,而是判斷錯誤。

判斷力講求理性與感知的融會,知識與歷練的琢磨,對一言一行、一舉手一投足的觀察入微,對團隊動態的透視,才能客觀判斷哪種形勢局勢趨勢最為合情合理,並作出適時適切的選擇和制定行動策略。

下判斷的過程中,我們先要對人和事作出觀察:(1)察看呈現出來的問題,和被掃入地氈底下的矛盾和潛在問題;(2)聆聽別人的說話,包括傾聽言下之意、弦外之音,揭露被粉飾或扭曲了的信息,還要分辨語言藝術、謊話和隱瞞;(3)用心靈感受別人的憂慮、畏懼、欲望......

倘若你只跟合得來的人交往,在網上只看與自己觀點相同的資訊,智囊軍師皆是同聲同氣的人,感覺固然舒暢,但也容易形成「圍爐自high」的遐想和團體迷思(group think)。聽不見、感受不到朋友圈以外的批評、情緒和脈搏,與外界脫節,與現况離地,導致偏見和偏執。

觀察的下一步是解讀觀察而來的資訊,並以多角度思維、客觀分析和帶幻想力的同理心(即易地而處)作探究和詮釋,逐步塑造穩健的判斷力,可望作出有節有理、審時度勢的選擇和決定,以及行動策略綱領。

我訓練(強迫)自己閱讀持反對意見的文章,研究其觀點、細嚼其含意。坦白說,這是一種「自虐」的修行方式,為的是了解對方的內心世界和價值觀,才能知己知彼,掌握不同人士的脈搏。

除了多聽自己人及其他人(特別是異見者)的聲音,還要管理自己,先從認識自己開始。一個與自己脫節的人,通常與別人脫節,與社會脫節,與世界脫節。認識自己的強弱點、脾性及盲點,了解自己的理想及現實之間的落差和掙扎,並加以管束欲望和情緒,改變窒礙進步的思維模式,都是從自身做起,建立健全的判斷力。

挫折、逆境及失敗最能令人認識自己及推動成長,也是培養判斷力的絕佳老師,然而,犯錯後的人通常有兩種反應。其一是死不認錯,講10個大話來掩飾,不夠的話再編造100個來掩藏之前的10個大話,炮製一場又一場的「大龍鳳」來合理化那個錯誤的「初心」。其一是直面自己的過犯,承認當初如何錯判、何處拿揑不準,才可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

只有對自己誠實,才可真心承認錯誤,面對自己一手搞出來的困局,切實地尋求糾正錯誤的方法。亦只有擁抱逆境才能叫人謙虛下來,從挫折中學習和成長。

謙虛不是做給人看的門面工夫(所以那不是公關的工作),而是重新與自己接軌,從而與別人、與社會、與世界接軌。

2019.7.11

延伸閱讀:
《擁抱逆境》:bit.ly/2JBUrVh
《檢視自己的盲點》:bit.ly/32hmEt5
--------July-11-2019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