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浮誇中的內涵

來到上海,住在好友Fareeda 的寬闊老房子,空間感一時未能適應過來,攜着行李一頭栽進廚房去。抬頭看見一棵樹,只有九根樹枝、九片大葉,卻浩浩蕩蕩地向四方八面伸出來,好不任性!

把大盆植物放在廚房裏,彷彿要告訴世人廚房「大而無當」(她不在家煮食)。我對着這般架勢呆望了片刻,腦袋只出現兩個字「浮誇」,主人卻大言不慚地說是「欣欣向榮」。
她記得我喜歡ice wine,連忙開酒。我在臉書寫上「震撼浮誇,盡在Fareeda家」。

話說回來,我竟敢在她面前大聲疾呼「浮誇」,當然已衡量過這人有足夠自信和內涵,能抵受這種與事實不符的「誇張修辭法」。

Fareeda 出身於4A 廣告公司,受過十七年「地獄式訓練」。在澳洲出道,近二十年前搬到北京,後來到上海,乃品牌策略及客戶服務的兩棲動物。數年前加入一間本地公司,進入數字營銷(digital marketing)的範疇,並逐漸步入大數據分析客群需要,現加入一間上市公司擔起數字化(digitalization)及數字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任務。我在旁見證着她每一次的自我提升及轉型,不斷走在市場的前沿,嘆為觀止。

她正成立一支新團隊,不斷招兵買馬。素來知道她懂得調教下屬,為年輕同事製造機會,是個好上司,遂自告奮勇給她引薦一位才俊。

來到咖啡廳,我坐在一旁聽他們互相介紹。充滿陽光氣質的年輕才俊,不消一刻已顯露其氣宇不凡,Fareeda 也介紹自己如何管理團隊:「我要求每位同事自發性地訂立和完成目標,並非等待我發司號令才動一下。我希望你加入我公司的心態,是發展一個事業,而不是做一份工。」

我一向都知道與Fareeda 性情和思維相近,想不到連面試內容和字眼都一模一樣!我聽得入神,忽然聽她向才俊拋出一個問題:「你可會希望做我這個位,成為CDO(首席數字官)?」

我暗中微笑,想起自己也經常問應徵者或同事:「你有沒有想做我這個位,當CEO 的抱負?」

Fareeda 又說:「我們的工作性質與你以前的工作相當不同,不太structured。你要仔細考慮清楚,不用急。」

兩個小時的面談裏,我不便加入對話,但聽到她再三說「不用急」,我禁不住插嘴:「容許我澄清一下。Fareeda 雖說不急,但她的意思是要快……」

說罷,我看一看Fareeda,她表示認同後,我續說:「不用急,但要快,卻還是要想清楚!」

我和Fareeda 交換了一個「知我者莫若你也」的眼神,三人就在大笑聲中結束會議。
三十出頭,事業需要一位「伯樂」。祝願這千里馬,能得廚房浮誇但本人充滿內涵的Fareeda 的扶持,我這個「食客」,總算做了一件大事。

2018.9.18
---------Sep-18-201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