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很多人找我為棘手的人事問題給意見,不是上司怪下屬沒用便是下屬罵上司無良。我認真把脈的話,必會聚焦在實例,問清楚上文下理,評估述說者有否錯誤解讀別人行為和說話。

我接觸的有本事、憑實力扶搖直上的高管,大多有一個共通弊病——抱怨誰做得不夠好、未符合期望,卻沒反省自己的指導方法、改善管理方式、反問自己是否懂得管理的學問。通常高層也沒耐性了解下屬,包括抽絲剝繭地幫助他尋找「卡」在什麼困難,從而指點他跨過障礙、向前邁進。

好些高管也會妄想,以為親手聘請或晉升的人,一上場便能駕輕就熟,立即解決連自己也不知怎處理的難題。聽到這些想法,我必先矯正其心態:「倘若每個人都能自然做到你心目中的事情,豈不天下太平?還需要你這個領導人?你的職責就是說清楚期望和指引,花時間塑造他們,朝着你和機構訂立的目標進發。」

塑造和提升團隊的過程跌跌碰碰,會遇上困境、突發事件;有些隊員跟得貼心一點,有些稍為落後,有些表面精彩內裏滑頭,有些路遙知馬力。或許你對團隊的評價像林鄭月娥向中央提交的抗疫工作報告般:群眾不聽話對着幹、「借機鬧事」,盟友不但沒與你站在同一陣線「令人失望」,還要對你人身攻擊,就連謀臣策士亦「強差人意」。

無論你是藉口多多諉過於人,還是真心實意覺得是全世界的錯,到頭來也得問自己:「就算整個團隊如此不濟,我作為最高領導人,在哪裏犯錯、誤判?如何改變方針、處事方式、待人態度?想不到方法提升團隊能力,我是否阻住地球轉?」

新團隊或新人加入,頭一兩個月通常是蜜月期,對其讚不絕口「捧」到上天。磨合久了,卻像貨不對辦,又不坦率讓對方知道你的期望與他的表現有何距離,一起研究如何收窄落差,於是對下屬表現漸感不耐煩、失望和鄙視,言語間難以遮掩一直抑遏的情緒。

對下屬「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大上大落評價,傷人亦傷己。團隊本沒完美的人,互補不足才可一加一大於二;團隊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神,也不要把下屬貶到一文不值。你看到下屬的盲點,提點批評也好、「炒鑊金」也好,直接給予反饋乃該做之事,不用過分猜度別人是否心術不正另有圖謀,除非你有證據。如下屬看到你的盲點,你也希望他能直接指出,而非在背後竊竊私語把你妖魔化。

作為下屬的,特別是中層經理,上有老闆給你指令,下有員工給你訴求,你能否兼備個人關懷與顧全大局?中層大多害怕得罪下屬,不敢提出建設性批評,有時更會過度逢迎,不敢挑戰下屬過分要求,推說是老闆過錯,不經意把老闆塑造成不體恤民間疾苦的公敵。也有中層經理狐假虎威,目光只放在老闆,不屑與下屬建立關係,嚴重缺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團隊精神。

中層經理應是兩邊的橋樑,代表兩邊的聲音,那便要找出可滿足雙方需要的出路。我最近跟一個中層經理解說,向上司坦率爭取口罩供應或work from home時,倘若早已認定老闆冷漠無情的話,便會相由心生,與老闆對話時也會流露「為民請命」的架勢和對立口吻,挑起老闆的情緒及自我防衛機制,適得其反。

我建議進入老闆的世界:他正在處理幾百萬個火頭,也憂慮員工士氣低落,自不然期望副手幫忙解決下屬問題,解決不了便與他有商有量尋找辦法。特別在這時勢,孤獨作戰的他需要你做一個能分擔憂患的拍檔,你中有他,他中有你。

副手也是老闆的智囊,幫助他解讀和回應同事,故應以「游說」方式,從他的位置離解保護機構整體利益的職分,避免有人確診武漢肺炎後引致公司關閉14 天的風險,員工安全等同公司聲譽及生產力,故不能被動地等待有人感染病毒才見招拆招,那便是要不得的「後知後覺」。提高老闆的防疫意識後,便引導他抱着「先知先覺」的態度,推行輪流home office、增加口罩供應、改善辦公室衛生事宜。

中層經理不需要夾在兩路人馬中間而懊惱和為難。公司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的功勞不淺!

2020.2.28 刊於《明報》專欄《鋒芒乍露》

延伸閱讀:
《辣著上司》:bit.ly/2sT3snM
《撻著下屬》:bit.ly/399j07u
《先知先覺》:bit.ly/32vBeh4
《奉行「徹底坦率」講真話》:bit.ly/2VtURVe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