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取捨與抉擇

旅行是一種遊歷,在什麼時段出外,我會為自己度身訂造適時的遊歷。這兩周到日本福井縣,我的目標是透過平常逃避的東西──鄉村生活──來尋找靈感。

出發前,我告訴來自東京的髮型師:「我將會去福井縣......」

話未說完,她便打岔:「去鄉下地方幹甚麼?」

我還是興高采烈地說:「就是要親親大自然,長見識嘛......我會跟漁夫出海捕魚,與農夫下田種米。你到過福井縣的若狹町、小濱、高濱嗎?」

她猛力搖頭,「沒有!我連老媽的鄉下都未去過!」

原來有人比我更「城市妹」!這兩年我刻意發掘鄉郊體驗,或多或少希望讓南轅北轍的人物、文化和生活態度,衝擊自己的舒適區,擦出創意。

我住在年輕農夫家裏。農夫進大學時想讀農業,但遭父母反對而攻讀會計,畢業後在銀行工作了七年,鬱悶透頂,決定忠於自己的志願,搬到福井縣的若狹町,先參加一所由政府開辦的農業中心,用兩年時間學習現代耕種技術。進修完畢的人,六成都回到城市去,但他選擇留下和結婚,並獲得地方政府的少許津貼作生活費。

當地很多老人不能耕種,田地都丟空了,看見這對年輕夫婦要田,索性免費借出八公頃農地(一公頃等於一萬平方米)。看見農田再次充滿生機,老人反而心存感激。

抱着夢想和激情,田裏工作縱然艱苦,夫婦只有說不出的滿足。我跟他們下田體驗除雜草,但從第一步起便暗叫不妙;原來水稻田的泥很深,簡直是泥足深陷、舉步維艱,水和泥很快便滲進水鞋,手套亦不夠防水。我像大難臨頭,宣布投降,提早離場。

脫去水鞋和手套,以為滿是泥。風乾了後,手腳竟是清爽無味。我才驀然想起,從前聽過幾次有關種植稻米的水(尤其是有機米),天然流過稻田的水質乃關鍵因素。一問之下,這兒的水來自旁邊的山,且他的稻田亦是山水流過的第一個地方,特別乾淨!

他們育有三個孩子,最小的才三歲。住在他們家,讓我近距離觀察其生活態度。

第一,是家教。十二歲與七歲的女兒幫忙預備餐桌吃晚飯時,一舉一動都顯露出平日的訓練有素。我的筷子稍移了位,七歲女孩的小手邊拿着熱湯,邊用手指移好筷子,才放下湯碗。我坐在旁邊看着,雖有點動魄驚心,仍是靜靜欣賞她的認真。

三歲小孩全程自己用筷子安靜吃飯,習慣與怪獸家長吃飯的我,驚奇不已:「她幾歲開始學用筷子?」
對於我的大驚小怪,夫婦有點兒疑惑,想了想,母親說:「一歲開始。」

我半信半疑,「一歲才戒奶吧!怎會懂得用筷子?」

父親說:「教出來的,包括坐着吃飯,自己吃東西。」

我告訴他們很久沒見過與三個小孩吃飯的同時,大人居然能安靜地談話,也不須追着孩子來餵飯,更不用哄着來餵。這一幕實在令我這個香港人動容!

晚飯菜餚都是他們自己或鄰居種植的農作物,連我這個「食肉獸」也吃得不亦樂乎。每一口食物都混着精彩的故事——有機耕種的理想和挑戰,政府吸引年輕人搬到鄉間生活的政策,長輩的反對,朋友的不諒解,季節性農閒與繁忙之間的壓力和樂趣⋯⋯

飯後收拾東西,農夫發現桌上有兩粒飯,拾起來放進嘴裏吃。我這「原罪犯」感到有點內疚,特別是我最多將之當作垃圾扔走便算,他卻珍而重之地把「粒粒皆辛苦」放進口裏!

第二個體會是他們對理想的熱切追求和選擇。農夫妻子一起享受耕田的樂趣,亦視為自己的職業,最小的孩子出生不久便被送到日間托兒所。我好奇地問:「你捨得嗎?」

妻子說:「沒辦法啊,我們的父母都不是住在這一帶。田裏工作繁忙,也是我喜歡的職務,帶孩子和工作便要取個平衡。」

我才恍然大悟:我不自覺地把她視為家庭主婦,她視自己為「職業女性」。

農夫續說:「我們也有很多清閒日子可以陪孩子的:下雨天、冬天等日子,不能落田;收割是最繁忙的時候。」

兩夫妻擁有同一夢想,彼此配搭,一起成長,努力建立理想的生活方式,當中作出了許多艱難的取捨和抉擇。

很多人大聲疾呼要追求理想,卻遲遲不能啟動,繼而自怨自艾。很多時並非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而是自己才是障礙:不肯作出取捨,不能分辨寶貴(precious)和可以犧牲(expendable)的意願,只想得到best of both worlds,到最後什麼都不能落實。

我認識一個人,熱愛藝術創作,一直為了未能出國深造而耿耿於懷,甚至帶點自卑。新老闆帶他見客時,他開口便說自己的多年心願,是出外深造一年。客人覺得此人對新崗位缺乏擔當,而上司也極為尷尬,暗自後悔聘請了一個做不長的員工。這人在不同場合都說同一番話,老闆漸感「人各有志」,停止栽培他,甚至認為其工作表現不如理想,不久更開除了他。

我以為他會趁着這個絕佳時機出國深造,怎料他「宅」了一年後,返回埋怨了十年的老本行。我發現這種人是不可能圓夢的──未能達成的夢想是一種魅力,能博取別人的賞識,臉書偶然慨歎一兩句,「呃like」無數;一旦要實踐夢想的話,他就要踏出舒適區,前路滿是不可預測的變數,那是多麼的恐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的人,少說廢話,多看看別人的掙扎和取捨,衝擊一下自己吧。

FullSizeRender
IMG_5596
IMG_567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