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山寨升格企業

最近很多人待在家裏避疫,無盡的在家工作日子,加上年尾年頭衝擊大家反思過去和展望未來,多了時間跟我談管理——管理工作、管理人生。當中有不少似是而非的論調,也有約定俗成的想法,我總結一些常見迷思,讓大家思考一下。

最近有兩幫人跟我談新計劃,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我通常由願景和理念出發,繼而是營運模式,堅持焦點和討論須集中在這個最高層面,待大家建立共識後才談下一層次的可行性、風險和行動方案。其中一幫人還未弄清楚理念和願景,便跳到行動方案,自覺沒有能力,或找不到人手,或認為與他們熟悉的運作模式不同……始終不能抱開放態度探究新概念。

由願景出發 繼而談營運模式

經營一個公益項目或一盤生意,必須有策略、有方法,我說的是「大橋」、robust idea,具長遠的影響力。「大」不是指規模的大小,我甚至會先由小規模做測試,效果良好、團隊磨合成熟後才考慮縱向或橫向擴大。有人聽到大理念便抗拒,只從自身出發,寧願沿用舊有方式,哪怕是很低層次的山寨模式。

我感到奇怪的是,世上有很多人沒有結交「合作伙伴」的概念,找一些可以與你互補的人,包括比你更優秀和有能力的人,而且不止一個,而是幾個負責幾方面的角色或資源的合作伙伴。這就是把「山寨模式」升格為「企業模式」,思維由「單打獨鬥」提升至「團隊協作」,公司如是,非營利機構亦如是。

山寨式的決策過程簡單很多,自己是唯一股東,一個人可說了算。企業模式有董事會,也有管理團隊,加多了股東和持份者,意見也增多,決策過程充滿動態,後果是要花時間開會、集思廣益、腦震盪、辯論甚至爭執,帶來更深入的分析和見解,全是建立共識的必然過程,不用看成是洪水猛獸。認為企業模式是自找麻煩的人,你需要的是學習管理和策略思維。

找高人一起「做夢」 互補不足

另一幫人也對大理念感到戰戰兢兢,認為不懂某個領域的專業知識,但很認同願景,甚至感到內心一團火燃燒起來。我說,你有心、有團火和願意協調的話,已是最基本的一步,下一步就是找專業人士負責你不懂的領域,並且要在游說過程中點燃別人內心那團火,才有望把對方成為志同道合者。
我以為他會花上幾個月時間猶豫、思考和找人,怎料他花兩天便想起一個近在咫尺的高人,冒昧拜訪後便互相燃燒起來。他發現帶着具體目標,連結新朋友便容易起來;我找你,你找他,他又找行內人一起「做夢」,說得投契又會想起把哪個機構、哪個點頭之交也拉進來壯大團隊,迅速把許多「點線面」連結起來,勾畫出願景的雛形。

他發現本以為是mission impossible的夢想,在踏出第一步探求可行性後,才知道這可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mission possible。我說,當你願意誠懇和謙虛地找合作伙伴,think big、dream high不是完全沒可能的;大理念反能激盪人心,激勵大家參與這個合作平台。接下來,執行才是一切,過程中會出現數不清的陣痛、糾紛、hiccup,但抱着學習態度,那將會是一連串解難歷程。

管理風險 迎接新挑戰

有沒有風險?什麼事情都有風險,你什麼都不幹的話,有患上抑鬱症的風險;封閉在山寨模式,有「吃老本」、故步自封和被淘汰的風險……因此,面對創新可能出現的風險,不是避之則吉的打工仔心態。創業者、企業家和社會創新者會列出各樣可見的風險,然後考慮如何管理或降低每一個風險。最後,還是抱着「摸着石頭過河」的精神啟動項目,戰戰兢兢地迎接更多不可預見的新風險和新挑戰。

換言之,你不可能懂得每一個行業,但你可以組織一個團隊,每人發揮自己所長,互補彼此不足。一位我很尊敬的人聽到別人誇獎他的成功時,必定馬上更正對方,說:「我們不需要一位冠軍英雄,而是一個冠軍團隊!」

建立一個冠軍團隊比創造一位冠軍英雄更艱難,但效果是能令成功持續下去、歷久常新。當你感到灰心和低落時,團隊令你重新得力;當你感到壓力大得透不過氣來,團隊給你龐大支持和動力。山寨模式也有一個團隊,但隊員被視作言聽計從的「人手」,而企業團隊的成員則是「人才」和「人物」,是團隊的靈魂,為工作注入生命力。

「慢活」可能是不長進藉口

「慢活」這個概念日益流行,有人說慢活很重要,嚮往慢活的假期或人生。不過,來自服務提供者,如從事旅遊業者或在度假勝地工作的人,說起慢活可能是一種不長進的藉口,或不願意承認自己服務質素差劣的掩飾。其實,度假環境已有一種慢活氛圍,比在都市裏的工作壓力已相對降低,嘴巴經常說慢活,更批評客人不慢活、要求多多者,大有其人,徒添不必要的壓力。

倘若你的目標是讓顧客享受慢活生活,提供服務的人只能認真地幹活,給予細緻、專業和dedicated的服務。倘若目標是自己享受慢活,顧客往往只獲得糟糕的服務,後果是滿腹牢騷、精神緊張,慢活不來。

我遇過一些太過有「個性」和「慢活態度」的店主,顧客都要看他們面色做人,吃一頓飯提心吊膽,如何慢活?有客人等了20分鐘還未吃第一道菜,擔心漏單而追問一下,換來店主破口大罵,當眾訓斥顧客不尊重慢活旅遊,最後將客人一家八口驅逐出店!我和朋友正好站在旁邊等座位,看得嚇破膽,很想拔腿就跑,離開這個瀰漫着火藥味而不是慢活的食店。

還有很多店主或廚師給予太多規條,別人開車5個多小時來品嘗菜餚,遲到了20分鐘,老闆按本子辦事,不讓他們進食,一半訂金也不發還,之後還要在網上嚴厲批評遲到者。雖說事先寫明規矩,但執行起來不管別人找路的難處。能否用體諒讓客人在緊張車程後換取慢活的一頓飯作回報?可否用人情味教導客人慢活?

我在這店吃過一次,烹調並不出色,但店主脾氣肯定是世界頂級。只能說,這店在該地區物以罕為貴,大家只能忍氣吞聲,將來有另一家講人情味的選擇,就算菜餚稍遜一點,大家都會飛奔過檔捧場。

找尋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每一個人都在尋找自己,有時候找尋身分認同,有時候找尋人生意義和目標。隨着人生歷練,又要重新找尋新的目標和使命。很多人過急,遇上刻板的工作便以為這是窒礙自己成長的地方,或以為一次特別的遊歷便能帶自己到達生命目的地。當現實不如預期,當現實需要許多重複乏味的事情來扎根,我們應如何回應理想?

尋找自己是一輩子的過程,相關問題也要重複問自己一輩子,包括讓理想與現實對話,也就是與自己對話。每次遊學、每個歷練、每份工作、每段愛情……都在幫助我們認識一個不斷成長和改變的自己。萬萬不能着急,以為經歷了一個震撼的adventure,一段驚天動地的愛情,一個成功的事業,便能全然知道自己要到哪裏去。

尋找自己就像用畢生精力,才能砌成一幅大拼圖,而且只有這一幅傑作(masterpiece)。人生旅程上,每一個經歷只讓我們找到一塊小拼圖,花了幾年亦可能只累積了10來塊小拼圖,連一個圖案都拼不起來。那只好努力投入生活,不斷經歷人生,努力找尋更多的拼圖,直到一天,我們才看清楚這個傑作,那就是真正的自己。

你只需要走前面這步

有一名年輕人曾用35天在台灣徒步環島,這個冬假不能外遊,索性在香港徒步環遊,用13天走完4徑近300公里。中途體驗了這樣一個道理:

「雙腿很累,但眼前的一步,就只這一步,我夠力跨過。不要看前方無盡的樓梯,不要想還有多遠的路。就只是前面這一步,就只是現在,你只需要走前面這步。那下一步怎辦?那下下一步怎辦?管他媽的,他們不存在。只有腳前這步存在。」

2021.1.19 刊登於 明報副刊《職場》


何靜瑩最新著作《扮有料,只會死得更快》現已在天地圖書及各大書店發售,或於網上訂購: bit.ly/2AmjFox
「扮有料」是一種暫時令你好過一點的「嗎啡」,但只會令你死得更快──死因不是同事的不服氣和唾罵,而是自取滅亡!
‧ 教你做個有料的上司,成為出色管理人
‧ 分析老闆 vs 員工的矛盾大對決
‧ 拆解新紮管理層的盲點
‧ 勇敢衝出Comfort Zone 作自我拯救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