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接地氣的一席話

最接地氣的見解莫過於出自正在戰場搏鬥的創辦人之口。上周五共享工作坊Bloom邀請了9GAG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Ray Chan演講,我發現他異常地平實坦言,亦因此而拳拳到肉、字字珠璣。

演講完畢後,大伙人不願離開,圍著他繼續討論。有人問:「你怎麼看work-life balance?」

又是這個相當觸動(其實是纏繞)我的問題,三十三歲的Ray會如何回答?我屏氣凝神,側耳傾聽。

「這句話荼毒了不少年輕人。」哇,他居然將一句大多數管理人不敢說的真話,一下子就吐了出來。他如實說出心底話:「工作和生活真的需要對立?難道八小時工作、八小時私人時間、八小時睡覺就是work-life balance?平衡能用時間長短來量化嗎?」

我在心裡吶喊:「太好了!由一位千禧世代的創辦人說這番話,真是無懈可擊!」

他強調每人應選擇一份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工作,便能開心回家;家裡過得開心,又能充滿活力回到公司,這才是有意思的平衡。就算是八小時的所謂穩定工作,卻做得不開心,又沒有發展機會,這還算是平衡?

他自問自答:「互聯網是不分晝夜的。我們能否下午六時關機,著客戶明天請早?」他重申每個人都有選擇:「大家可選擇提供朝九晚五工作模式的機構,但我們的公司肯定滿足不了這種要求,在面試時便會說清楚,work-life balance is bullshit!大家自己選擇吧。」

一起吃飯時,我禁不住告訴Ray,從沒聽人如此「血淋淋」地說真話。去年我寫過一篇專欄文章,有些人只看到標題《Work-life balance已屬過時》,還未細閱內容便已觸動神經,留言咒罵。

最近在一個讀書分享會裡,一位中學生就這篇文章提問何謂平衡,我問在座的四十位高中生開始聽說此概念,很多人都說早已在十四五歲便知曉。

我實在驚訝,皆因我在二十六歲才知道這說法,還要是公司生怕我們這班overachievers工作太拼命,在某培訓課程特意加入work-life balance的討論,提醒我們注意家庭和個人生活。意思是,趕死線而加班和通宵仍是在所難免的,自己掌握「時間管理」以兼顧工作內外責任才是精髓。

我真不知如何向一班從沒工作過的少年人討論work-life balance!也許下次我要學Ray般坦誠宣告,這句話荼毒了太多年輕人,倒不如先說工作意義、對工作的承擔和ownership,還有一般人聽不入耳的「抵得諗」、ask first how you can serve。

很多僱主都會畏首畏尾地嘗試圍繞著定時上班下班來解說work-life balance,不是他們真心相信能實行起來,而是礙於政治正確而給了許多empty promises,日後一旦遇上死線和危機,同事不肯加班「共度時艱」,才發現早在面試時便已自挖墳墓。

席間,我和Ray談論聘請員工的困擾,他很有層次地歸納了他們常犯的兩大錯誤。第一種請錯人的陷阱是遇上那些說話了得的人──他們知道你想聽什麼話,便說出來讓你感到舒服,但實際上他們能說不能做,工作表現遜色。

另一種人擁有公司當時特別需要的專才,除此之外都不適合公司文化,但公司往往為了當下的需要而決定聘用。當公司的需要解決後,那人卻又不願或不能發展其他技能,加上原有的cultural misfit、價值觀落差等問題,繼續為團隊帶來壞影響、引起許多內耗,管理層最終都要無奈把他辭退。Ray寧願當初不為暫時的技術需要而「引狼入室」,以免為將來製造更多嚴重的問題。

我聽得很有共鳴,拍案叫絕,遂多問一句:「除了這兩類逢請必悔的人,我認為還有第三類人:深信自己決心創業和以為瞭解初創企業的挑戰,但加入後才發現現實不是想像中的浪漫,還未努力嘗試適應便埋怨公司混亂、不夠資源和支援。這些人通常來自傳統企業或剛大學畢業,憧憬創業,我們在面試時盡量做好期望管理,再三說明startup性質就是辛苦,如何一個打十個。然而,他們做起事來才發現這不是自己那杯茶,放不下那種少爺脾氣和公主病,你說如何是好?」

Ray同意很難在面試時看出這類人的心理狀態,無論期望管理做得多好,最後還須他們下決心適應初創企業的生態環境。面對那些埋怨公司混亂的同事,Ray淡然說:「我會承認本公司就是亂,讓他自行選擇是否留在一間必然混亂的startup,一起扭轉乾坤,還是轉戰他認為不混亂的機構。」

我不懂什麼叫「低氣」,只知能與接地氣的創辦人一席話,就是吸收靈氣、修煉真氣的良機,令人滿身活氣!

2017.11.30

----------Nov-30-2017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