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新鮮人逆境求職 真誠打動僱主忌死撐

今年就業市場慘淡,大專院校畢業生找工作是一大挑戰,情况好比2003及2008年般惡劣。究竟多讀一年書,還是出來工作?如果要勉強讀書,倒不如出來工作,或到非疫區遊學gap year。無論決定如何,目標始終以學習為本。

百業蕭條,職位求多於供,任何求職者更要回到基本步──態度是一切。面試過程要顯出你的品格和學習態度,包括學習能力、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是否受教。

在不夠1小時的面試傾談裏,僱主須判斷面前的陌生人是否值得機構投資時間和心血;請了不合適的人是正常的,但最怕是易請難送的人。評估一個人的品格和學習態度是一件艱巨任務,因此,僱主會用不同形式和角度的問題,讓面試者有機會呈現真正的人格、對學習的追求、做人處事的基本能力。

僱主知道畢業生是一張白紙,不會奢望有關行業的工作經驗,反正硬技能和專業知識,可以on the job training(邊做邊學),但內在質素和態度須長時間栽培與人生歷練,有機會選擇的話,當然優先挑選心態較佳者,尤其是受教(coachable)的人。

● 普通對談看出真性情

幾年前,我隨便問一個在外國畢業的年輕人:「你主修電影評論,最近看過什麼電影?」

言下之意,是待他提出看過什麼電影,然後聽其點評。怎料,他說回港半年都沒看過電影;我說最近有許多好電影上映,網上也有不少電影和劇集,表示大惑不解。他說:「最近有兩部『葉問』(電影),我還未決定應該看甄子丹還是梁朝偉飾演的版本……」然後再三強調:「其實我主修這一科的原因,是對其他科目沒興趣,電影是我較為不抗拒的一科。」

我心裏一沉,3年留學,原來是用錢買了一個學位回來。就算如是,也不足為過,問題出自他沒有為面試做準備,應該不難猜想別人定會提出這類話題吧?最令我憂慮的是他欠缺基本的談吐manner,冷冰冰的,對什麼事情都表示漠不關心,我問一句,他答半句。畢業生還未知道自己的事業興趣和方向很正常,可是一丁點兒好奇心和energy都沒有,對我來說,屬於自我中心及難教系列,應當被多間機構拒絕後,才有覺醒的可能。

但一名經理認識這個面試者多年,極力推薦聘請做其下屬,由他來調教;我見有一項維持半年的新項目需要人手,便同意聘請。這人在那半年的工作表現不佳,你說一套,他做另一套,一副不屑這份工的架勢,只能證實我在半小時面試裏的判斷是正確的。那經理還想給他機會,我必須堅持讓他留下只會發出錯誤信息,以為自己很棒,還是讓他到另一個土壤裏成長。

● 「浪子回頭」 終得錄用

很多人有一種錯覺,認為在面試中必須逞強,但效果往往是自暴其短,給人感到缺乏真誠和謙遜。我會在面試中把人「逼到牆角」,在對方想逃避的話題上咬着不放問到底,以測試對方的受壓能力,當然,還有學習能力——硬着頭皮死頂,還是持開放態度反省自己不足?

我問一名男生一個最常見的問題:「你在一家人力資源公司工作了3個月,為何辭工?」

他說:「因為我和老闆合不來。」

我追問下去:「似乎全世界大多數員工都與老闆合不來。他要求你做一些非法或不道德事情嗎?」

他馬上找另一個原因:「我認為已經把東西學完,留下來都是做重複乏味的瑣碎事情。」

我滿臉驚奇:「3個月就能學完一間公司的所有事情?你辭職後半年都找不到工作。你認為待在家裏發霉,還是留在公司對着合不來的老闆和瑣碎工作,能學得更多?」

他眼睛開始閃出一點誠意,繃緊肩膊開始放下來,大概發現不能戰狼式死撐下去,承認應該留在公司「騎牛搵馬」更好。他也意識到我不會取錄他,反而說了幾句令我改觀的話:「我希望有一個機會證明給你看,我是好有誠意學習的。希望你考慮以最低工資給我試工,不滿意的話隨時辭退我。」

我確實感覺到這人有點「浪子回頭」的先兆。再過1小時,收到他的電郵多謝我們給他面試機會——感謝信是20年前見工的指定動作,已經失傳了一段時間,想不到這小子真的很有誠意。第二天我們便聘請了他,之後他成為晉升最快的經理。

● 埋怨繁瑣工作 忘掉「肯學肯做肯捱」承諾

很多畢業生都以為自己肯學、肯做、肯捱,面試時不斷承諾自己什麼都願意嘗試,明白由低做起的道理。上班後,同事請他們做一些不會太令人雀躍的事情,如幫忙斟茶遞水、修改自己大意做錯的地方,有些人會埋怨繁瑣沉悶,學不到東西——是否肯學肯做肯捱似乎是基於他們的標準。

有朋友「身教」泡茶冲咖啡給客戶,年輕設計師卻大剌剌地坐着等開會,還第一個伸手拿起原本冲給客人的咖啡。下一次開會,老闆開聲請他們幫忙,他們一口拒絕,說這不在job spec裏,爭論良久。老闆看在眼裏,記在心頭,反正他們平時工作成績欠奉,態度懶散,疫情殺到,公司須裁員時,他毫不猶豫地先辭退他們。

我很希望讓剛入行的員工或者暑期實習生旁聽一些會議,甚至邀請他們參加與客戶的晚飯,擴闊視野、增廣見聞。我當然明白下班就是私人時間,故先告知那些客戶多麼有趣和博學多聞,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希望引起他們求知慾。原本想藉吃一頓豐盛晚餐,製造360度培訓機會,員工不用做、不用捱,只須一顆學習心、好奇心和探索心便夠了。但費了那麼多唇舌,他們勉為其難地答應了,席間只有一個悶樣。上司日後不敢再邀請他們參與活動,工作亦變得更乏味無趣。

● 面試前面試後瑣事影響成敗

面試不僅是會議室內僱主與應徵者的會面,評估也不限於會議室裏的互動,還會考慮安排面試前的溝通、進入會議室前和離開後的細微互動,這些瑣碎事分分鐘會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

有一個畢業生不熟悉位於中環的面試地點,由媽媽打電話問公司接待員,哪裏可以停車等Google map都可解答的問題。到了第一輪面試,這個畢業生做完筆試離開,突然又折返,問接待員能否讓他多留半小時,原因是他的司機在路上塞車,但對談之間顯露出對接待員的藐視和不禮貌。接待員先後受到這兩母子的粗聲粗氣對待,遂把這些奇怪經歷告訴老闆。老闆立即決定無論筆試結果如何,都不會讓他進入第二輪面試。

本來老闆還在嘀咕是否太狠心,不給機會年輕人。然而,這人收到拒絕通知後,打電話詢問為何自己碩士學歷、多間名校畢業,連第二輪面試都不被考慮。老闆親自把真相一五一十告知,順便解釋品格和manners事宜,希望他不會重蹈覆轍,但對方沒有聆聽,不斷重複說自己成績好,應給他機會云云。

你以為這些是個別事件?我和許多朋友的面試「歷奇」,經常成為一席佳話。另一名朋友說,曾有應徵者母親打電話到公司,要求轉駁到會議室,因覺得兒子面試時間太長,要詢問面試官發生何事。

原來這幾年很多公司都有類似情况:面試期間,接待處經常坐滿了陪同子女見工的家長,公司通常都會靜靜地記下這些看起來瑣碎的事情,作為參考資料。

● 畢業前3年 着手準備履歷

要知道說謊話必定會被面試官聽出來,故不要帶着僥倖心理,以為含糊其辭、吹牛說謊便能過關。另一邊廂,你也知道如果不藏拙,難以留下良好印象。如何是好?

我永遠都勸勉大家不要臨急抱佛腳,找工作、學習面試技巧不是臨畢業才預備,而是畢業前3年便已經開始。當你知道3年後找工作時的履歷不能太空白、因缺乏人生經歷會令談話內容太空洞,你現在便要開始撰寫履歷。你會好好利用假期找實習工作,學習待人處事;就算旅行都可在吃喝玩樂中注入一些營養,如增加背包旅行體驗和學習,日後能分享遊歷帶給你什麼成長經歷。你有什麼怪脾氣、壞習慣、不良價值觀,也要由衷地改變,3年後便能相由心生,不用倚靠花言巧語含混過關。

市道不好,但態度好、人品好的求職者始終難求。如果找不到理想工作,也要毛遂自薦,提議對方給你一份沒有薪酬的實習機會,可讓自己邊做邊學,履歷便不用長期空白。表現好的話,僱主一旦有空缺,第一個便考慮正式錄用你。

就算要做「粗重工作」如速遞、建築地盤,甚至與老闆合不來、受同事氣、討厭辦公室政治,這全都是學習機會,讓你學打逆境波,更能顯示出你是肯學、肯做、肯捱,比起宅在家裏發霉更有意義。

2020.6.5 刊登於 明報《職場》

延伸閱讀:

《直搗參差應徵者的心扉》:bit.ly/36ZeV5N

《機會,留給有預備的人》:bit.ly/3gVbUrB

《當實習生的學問》:bit.ly/2U9GK62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