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鍛煉直覺──從眼神入手

出來工作一段時間後,便會發現須鍛煉的不只是細心聆聽別人,更要洞悉難言之隱,或被粉飾的真相,甚或語言藝術。

洞悉字裏行間的「隱藏」信息,除了用邏輯推理、同理心、常理推斷等理性分析,還要用其他觸覺,特別是直覺。透過捕捉對方的眼神、小動作、面部表情,並留意其刻意迴避何種話題等途徑,可獲得一點端倪,然後從這些「蛛絲馬迹」入手,探求更深層次的信息。

很多時候言語可轉移視線或製造混亂,光靠字面意思肯定不足夠。今天,我先從眼神說起,特別是眼目有神——俗稱「眼仔睩睩」的眼睛。

我向來留意別人的眼神,不僅是禮貌上的眼神接觸,而是要分辨對方心裏其實想或不想說什麼,還是刻意或潛意識要隱藏什麼。眼睛透露許多言語不能表達的故事和內心世界,你不但要捕捉它們,還須懂得解讀。

最近,我與一位才子聊天。當天他戴上一副黑邊眼鏡,為他加添了一點平實和真實感,但遮擋不到眼睛背後的絲絲憂鬱。他是個內向的人,我只能憑直覺猜想鬱結之處,然後問一些問題,修正我對其解讀。幾個小時過去,我挺滿意有機會為他「把脈」,最重要是,他的眼神仍帶着目標和生命氣息。

我遇見過另一類人,他們的眼神令我不能一時解讀出來──「眼仔睩睩」得來卻帶點空白。是否不喜歡我嗎?還是不明白發生何事卻要裝作運籌帷幄?或是純粹的茫然和空洞,對發生得太快的許多事情無從入手?

無論是假裝還是真正的茫然,我還能看到眼睛裏的神采;只須對此人加深了解,便能解讀出來,然後決定當如何應對。

有一種令我大惑不解的眼神,來自明明是聰穎好奇的人,眼仔卻不「睩睩」——我連眼珠也看不到,像瞳孔放大得連眼白也消失了!通常這些沒靈魂的眼睛總會逃避與人直接交流, 所以我要留意幾次,才能覺察這種「詭異」的眼睛。

我見過不少「怨婦」的眼神,佈滿鬱結、怨恨、自我中心,令人窒息。我的診斷是:如非必要,還是保持距離,只有遭遇某些挫折才能令他放鬆拳頭,放下執迷不悟。

我最害怕的是「眼仔睩睩」得來卻滲出「陰濕」的眼神。眼睛滾動一下,想出隱瞞過失的藉口;再滾動一下,想到十個新的謊話來掩飾一個謊話;滾動第三下,在我的話語裏挑出富「斷章取義」潛質的一句話,可泡製成造謠生事的好材料......

你可能也留意到這些眼神,可曾相信自己的直覺,比對其眼神與言語是否一致?有否幫助那些帶着了無生氣眼神的人,變得有活力、有使命感,眼神因而閃爍動人?

我認為宇宙最強、最美麗的眼睛,莫過於充滿激情和熱血,像太陽般放射出令人溫暖甚或熱血沸騰的力量,那是感染力,令人精神為之一振。他不粉飾自己、曲解真理,就算不說話,也會開放地讓人透過他的眼睛觸碰其內心世界,坦然與人分享他的感受,包括他的掙扎和軟弱。你不用為他把脈,他反用其經歷和成敗功過啟迪你,鼓勵你,燃亮你。

相信「相由心生」,更相信你的靈魂在哪裏,眼神也在哪裏。

2019.2.21
--------------Feb-21-2019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