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辣著上司

很多人埋怨上司太忙,沒給時間聽其意見和感受。有人甚至理所當然地說:「我要求老闆給我兩小時,但他的秘書最後只能安排一個半小時。」 會後,她還抱怨時間不夠,沒能把重點好好闡述。

我聽後極為驚訝——CEO能夠騰出那麼多時間給你,還埋怨什麼?我認識雙方,知道老闆耐性和聆聽能力不錯,也知道下屬說話欠組織力和層次感。她是那種說半天開場白也未能進入重點,甚至力求抒發內心感受多於切中要害的人。

上級須聆聽同事,但下屬不能奉旨上級隨時伺候左右、噓寒問暖。與上司溝通更要有準備和鋪排,有節有理。打從第一天踏入社會工作,我們便學習游說上司,盼能令對方把自己的主意或要求放在心上,然後正式放在議事日程。

對不少抱怨上司不給予足夠時間的員工,我會這樣回應:「上級固然是忙碌的。你是否忘記了一分鐘elevator speech?老闆的注意要靠贏取和爭取,不是靠埋怨而來的。」

為了爭取極繁忙的老闆的時間,我的慣常做法是在辦公室走廊「攔途截劫」他,先拋一句吸引他注意力的「頭條」:「我需要跟你商討有關XX的進展。」

老闆會說:「我趕著去機場,下周回來,請跟我秘書約時間。」

我有備而來,說:「沒關係,我送你下樓,邊走邊說。」

然後,把握那短短一兩分鐘的電梯時間,扼要而有力地陳述重點,還要說得肉緊和引人入勝。走到車門前,老闆不得已說:「這件事很重要,也許上機前給你電話。」

打鐵趁熱,我不會白等這個「也許」的降臨,趕緊說:「倒不如讓我送你去機場,但你的司機必須送我回公司,我身上沒帶錢包。」

就這樣,有準備的我,便由爭取與老闆坐電梯的一分鐘注意力,變為半小時車程的深入討論!

如何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放在老闆的議事日程,被優先考慮和接納,從來都是一門學問。電梯演講、邊行邊說,或在舉辦活動前後製造對話機會等,都可pitch自己的主意。

你需要創意、同理心及游說技巧,但不是一味發牢騷和訴諸情緒。令對方反感和失去下台階的話,就算爭取到其注意,卻已破壞關係——你也許贏了一場小戰役,卻輸了一場大戰爭。

很多人又會說:「沒用的,我已跟老闆說了幾次⋯⋯」說了幾遍而對方還是不為所動的話,要不就是內容不夠充實或時機不夠成熟,要不就是自己的說服力欠佳,須繼續嘗試別的表達方法,用不同的比喻、角度和語調,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還有一個更高的境界,就是「辣著」對方,令上司與你一起發夢,共同own你所倡議的目標和志向。你需要更大的熱情感染對方,也讓他知道你已整裝待發,可以安心讓你執行任務。「辣著」上司,把說服力轉化為影響力和感染力,他會倒過來要求你給他時間分享過程的樂與怒,給他參與機會,讓他那團火繼續燃燒。你的心跳成為他的心跳,因為你的成功就是他的成功。

2018.2.13

---------Feb-13-201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