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企業文化與靈魂

不少機構只有單一目標:按時交貨,員工上班下班穩定不離開,領導層準時出糧,期望大家做好本分便夠了,不提供培訓,因不屑或不懂提升整體水平、創意和生命力。

缺乏企業文化、個性和靈魂,可算是一種文化!

我曾在這類機構工作,同事像沒靈魂的軀殼,默不作聲做到合格為止,領導層看到盈利達標便心滿意足,不把員工的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放在心上。如果是家族生意,老闆心態往往是出錢聘請員工,就是換取功能性的服務,雙方維持一種交易式的關係。故此,下屬不應綻放,任何光環和榮耀全歸至高的股東家族。

這類機構話事人喜歡把家族的價值觀和家訓放在嘴邊,因承傳家族名聲才是使命,變相成為企業的最崇高目標,卻無形中belittle(矮化)不屬於家族圈子的一眾員工。縱然老闆對員工說什麼當作一家人看待,但員工深知親疏有別,血緣是一切。

無論多出色能幹的員工,只能低頭不語做事,以免被大老闆誤會功高蓋主;須為兩斗米折腰的人,更不由得「鵪鶉化」自己。有抱負而又不受現實限制(如沒有被五百呎樓捆死自己前途)的人,肯定不甘為別人家族賣命,遲早離開死氣沉沉、被管理家族belittle的地方。

幸好我也曾在充滿個性、活力和靈魂的機構工作。領導層評估企業的整體健康狀況,著眼於員工能否發揮所長,是否在自己的崗位獨當一面,能否充分shine出來,而又同時維持高度協作能力和團隊精神。

這類機構以出產創業者、企業家或領袖為己任,領導層自信滿滿,根本不怕下屬青出於藍,聽到旁人稱讚親手提拔出來的下屬時,不但不會感到妒忌和酸溜溜,反覺別人欣賞自己獨具慧眼、教導有方。甚至會補多一句:「我們感到最自豪的,是創造領袖。員工加盟時可能只是小兵一名,將來無論內部提升或跑到另一戰場,都是大將一名!」

這類機構的文化就是empower員工,故大家都充滿希望、熱情和創意。從前沒有想過能當上管理層的,都在耳濡目染下,默默思量有否把自己潛能設下關卡,甚至憧憬成為下一代領導層。

然而,希望延續家族傳統和榮譽的掌舵人,終日緬懷家族創辦人昔日的治理精神,以合理化自己白白繼承祖業的認受性,從而empower自己的權力。相比下,打造企業文化與靈魂的機構講求創新,前瞻未來,注重empower員工,才能強化整體競爭力和持久生命力。換言之,不是下層幫一個家族shine,而是百花齊放,上下一起綻放!

注重個人名譽和legacy的老闆,只會塑造「家僕思維」的團隊。然而,能者都渴望被塑造和empower,不想為別人作嫁衣裳,而是為有靈魂的機構出心出力,因為到頭來能夠實現自我,獲得堅實的存在感、成就感。

我在二月十三日撰文《辣著上司》,有讀者問可否談談同樣重要的《撻著下屬》。燃點同事的一團火,不是言語上的擺佈和忽悠,而是從建立企業文化和靈魂開始。聽起來好像很艱深,卻是管理基本步。

2018.2.27

----------Feb-27-201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