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帶著腦袋去旅行

幾個月前,朋友Fran到雲南麗江遊歷數天後,把她的歷奇巨細無遺地說了幾遍。讚不絕口的是入住的一間精品酒店Arro Khampa(阿若康巴),和總經理Ricky的熱情款待,還有她從雜誌認識酒店老闆扎巴格丹的精彩人生。

這位在印度成長的藏族老闆在訪問中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年輕時有貴人給他選擇大吃一頓晚餐,或拿走二百美元,他好像很市儈地選擇現金,卻用來買了數碼相機,把雲南香格里拉的美麗景色和文化氣質拍下來,到處給人送照片。後來有奧地利旅客被他的真誠感動,贊助他往奧地利攻讀旅遊管理。

八月我在雲南香格里拉逗留二十天,先探索生態及文化保育,繼而靜修,念念不忘不遠的麗江有這樣一位奇人異士,便相約Fran到麗江會合。原來老闆駐紮在香格里拉的本店,我向中國探險學會的卓瑪提起此人,誰知她認識扎巴多年,還說他是藏族中一位傳奇人物。我差點兒跪求卓瑪作個正式介紹。

我走進位於老城裡的Arro Khampa酒店,馬上被大堂牆上掛着的唐卡(藏族捲軸畫)及藝術擺設吸引着,酒店儼如一間私人博物館。我問貌似李察基爾的老闆扎巴:「你在印度出生和成長,十六歲隨父母回流中國香格里拉,才開始學講中文。你這個藏人的身分認同很有趣……」

他笑說:「骨子裏我是印度人,母語是印度話和藏語,但搬到中國後,我的人生有着天翻地覆的改變,所以我是一個國際人!」我續問:「你是否在麗江分店蓋了一個文化中心?」扎巴興奮起來,「我希望這個文化中心能成為藏族文化與西方藝術對話的地方,有喇嘛、瑜珈老師、唐卡畫家和西方藝術家為遊客或本地人教授自己的文化,彼此體驗不同的經歷……」我開始熱血沸騰,「你的粉絲Fran曾在法國Le Cordon Bleu學烹飪,願意義務與你的酒店廚師來個爐灶交流……如果你下周也能到麗江一趟,她將會亢奮無比。」扎巴相當高興,還要調動香格里拉本店的總經理,前往麗江一起學習西方烹調。

Fran與幾位香港朋友甫到達麗江,便急不及待要「幹活」,先跟隨兩間酒店的總經理到菜市場,邊認識當地食材,邊設計能放進菜譜的菜式。來到廚房,兩位廚師刀法純熟,努力配合和抄筆記。Fran忙着設計菜餚和示範,另一位朋友Cat自動補位,解釋每個做法背後的道理,希望廚師們改變固有的觀念和誤解。

只需兩小時,我們便弄好四道菜:鮮蘑菇忌廉湯、沙律、烤走地雞和意大利粉。廚師們不好意思一起吃飯,我卻堅持「一條龍」義務培訓——要求他們吃自己煮的食物,並傾聽客人的意見。Cat問助理廚師感覺如何,他坦率地說:「原來這樣的意粉口感才是正宗!我們常以為麗江處於高原地帶,燒水的沸點不夠熱,以致煮不熟意粉,於是出動壓力煲!」

大廚說:「我們怕客人投訴,一直拿不定主意應否把印度咖喱、意粉等煮得大眾化,還是迎合外國旅客追求正宗的口味。」我才恍然大悟,說:「你須找老闆訂立標準。老闆把這間酒店成功打造成五星級酒店的格局,他的五星級『大眾化』,比起你從前服務中低檔次的『大眾化』,可是兩碼子的事呢!」

之後兩天,我們六人興致勃勃四出做「市場調查」,看見一些外面看來裝修不俗的精品酒店(當地叫「客棧」),總會走進去參觀房間,連五星酒店如安縵和君悅也不放過。晚上回到酒店,我們愛待在一個公用小客廳,在小火爐旁喝酒談天說地數小時。其他住客不覺一批香港人「霸佔」了客廳而止步;凡探頭進來的,我們都會反客為主,熱情地自我介紹、相互搭訕、請對方喝酒,然後成為微信朋友。

酒店名字Arro Khampa的藏語意思是「來吧,朋友」,是昔日茶馬上古道的馬幫人和旅客的彼此問候語,當中滲着馬幫人的重情義和互助傳統。我的朋友都是企業高管,多年公幹和自由行,住過無數五星級和精品酒店,亦體驗過不少特色民宿和旅館,但都覺得Arro Khampa有種難以形容的魅力,令人有「回家」的舒服感覺。無論是坐在那個小客廳邂逅其他住客,或留在房間看書和發呆,留在酒店便很滿足。

最後一個晚上,老闆扎巴終於出現了!我們太喜歡這家酒店,很想它能做得更極致,遂不斷「試探」扎巴,看他能接受多大的「進諫」程度。由早餐到餐廳管理手法,以至對正宗和大眾化口味的敏感議題,我們愈說愈激動,老闆卻顯得投入,鼓勵我們放膽給建議:「我的朋友都很客氣,只說餐飲和服務都很好。我也覺得奇怪,哪會這麼完美無瑕?我感激你們的中肯和世界觀,再說下去!」

我們發現需要幫他確定酒店的定位和顧客群,才不致亂給建議,遂把話題提升至市場定位和differentiation。然後談到具體建議,如積極利用酒店後花園和附近農場的有機種植,讓餐廳菜譜主打「farm to plate」的健康菜餚,不但吸引本店住客,還要其他遊客也冒名而來。

扎巴像很久沒受過這麼多的思維衝擊,興奮莫名,亦慨嘆我們這批「有錢也買不到」的focus group,竟願意在寶貴的四天假期裏,撥出一天時間當他的「義務顧問」。我們反認為能用上磨練了一輩子的管理和策略訓練,貢獻給這個胸懷大志的藏族老闆,才是我們的榮幸和福氣。

總經理摸不著頭腦,為何我們這些度假人士如此「沉迷」於談公事。他可能不明白,帶着腦袋旅遊是一種選擇。就像扎巴選擇了二百美元後,他懂得創造更多機會,我們的假期可以是「嘆世界」和吃奢華享受,亦可選擇與傳奇創辦人相遇,並付出一點專長和「腦汁」,創造一個即興和回味無窮的「心度遊」。

2017.9.28

----------Sep-28-2017

-----------2--Sep-28-2017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