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祝你遭遇不幸

探索內心,與自己作一個「心度遊」。我與抑壓良久的遺憾和失敗「四目交接」,反覆問自己:為何這些事情還能牽動我的神經?應如何面對自己才能讓過去的幽靈R.I.P.?

最近網上瘋傳的一篇報道,是美國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羅伯茨 (John Roberts)在一所中學畢業禮的致詞,我一直琢磨這番發人深省的話。

「我不會像其他致詞嘉賓那樣,祝你們一帆風順、事事順心。」羅伯茨告訴畢業生,「在接下來的日子中,我希望你們會遭受不公平的對待,如此你們才會知道公義的價值;我希望你們被背叛,如此你們才會學到忠誠的重要。」

「很抱歉這麼說,但我希望你們時而感到孤單,你們就不會將朋友視為理所當然;我希望你們時而遭遇不幸,如此你們才會意識到機會和運氣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而體會到成功不完全是自己應得的,而他人的失敗也不全然是他們所應受的結果。」

「當你失敗的時候,我希望你的朋友們幸災樂禍,讓你們了解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我希望你們遭忽視,如此才會知道聆聽他人的重要性。我還希望你們遭遇足夠的痛苦,以學習同情心。」

我要多謝生命中遇上過的各樣「冤家」,他們苦我心志,勞我筋骨。小妒忌竟可無限放大為嚴重誤會;自卑和缺乏安全感的人把我的一言一行無限扭曲;創造機會讓下屬發揮才華,他們竟以行為失當、秘密賺外快和諸多控訴作回報……電視肥皂劇的橋段或舞台劇的荒誕劇,居然發生在眼前,而且觸目驚心!

事事順風順水的話,我根本不會苦思和鑽研管理學,請教別人,更不會試用各種方法來處理複雜的人事問題。

要不是進入高管和董事局而碰上「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我不願承認男性主導的職場對女性定型(stereotype)和雙重標準的存在,然後我才能覺悟要幫助職業女性「lean in」,聆聽她們被忽視的聲音。從前聽創業家強調忠誠,我會撇嘴暗批其老土;經歷過被背叛,方知忠誠比能力和才華更可貴。
沒有體驗過挫折,我們會停留於愚昧和無知的層次。不知何時起,我像大法官般到處祝願別人遭遇不幸。

我經常聽到腰纏萬貫的人埋怨維權人士在社會創造噪音,最後還發表「世上哪有公義」的偉論。我只能翻着白眼,祝願他們:「但願有一天你會遭受政府無理收地,深受官商勾結之害,便會明白弱勢社群的心聲,和公義的可貴。」

畢業生最愛問的是如何處理不懂領導的上司、委屈他們的同事。我都會幸災樂禍地說:「那便恭喜你!糟糕的上司能教曉你的人生哲理,不遜於一個好上司;衰老闆是你的反面教材,令你培養同理心,日後你當了別人的上司,不要重蹈覆徹。」

一個冤家、一個逆境,往往令我苦思對策,只須面對問題,便能經歷學習和成長。然而,很多人會用另一個心態看待逆境和失敗,釀成一生的憤世嫉俗、酸溜溜、負面衝擊。

2017.7.20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