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一句說話的威力

有時候,一個人在閒談中的一句說話或一個提問,會停留在我心裏不停咀嚼、消化,在腦海中不斷發酵、沉澱,若干年後,可能會化成行動。

10多年前我從美國修讀碩士畢業回港,某大學教授邀請我給一批訪問學者說領導力,我主要介紹哈佛大學 Ronald Heifetz 用了30年研創和教授的 Adaptive Leadership(調適性領導學)。

3小時的演說後,一位學者若有所思地說:「這麼 robust 的一套領導學,難道只有遠赴哈佛大學才能修讀?太可惜了吧!」我見他一臉認真,才腼覥地說:「恐怕如是......」

畢業時,Heifetz 教授鼓勵我投身領導培訓行業。我思前想後還是決定先在實戰中親身活用這套理論,日後以一個實踐者身分教授領導學也未遲。

近年,我終於撥出部分時間提供 Adaptive Leadership 的培訓,漸發現管理人在不同行業,每天面對的許多問題都很相似,特別是牽涉改變人們心態和思維的事宜。

當我與一位剛榮升為「一把手」的人見面後,他天真的管理概念和強大的自我防衛機制,刺激了我寫一系列名為「新丁一把手的常見誤區」。內容包括常見的管理問題:不懂運用正式權利和建立威信,還有把自己不喜歡或不懂做的事情 delegate(放權)給下屬,也不觀察對方能否勝任,總是大安旨意地讓同事自個兒去做,直至搞砸了才出手補救。結果是經常處於「後知後覺」的狀態,沒完沒了地為同事們「救火」的重複模式中亂轉。

差不多大部分我培訓過的中高層管理人,一般注重能否完成技術性質的工作,卻忽略教導下屬(coaching)有關態度的事宜,包括管教和提升「豬隊友」,拆穿死不認錯和怕「孭鑊」的「偽大佬」,更不應無奈地相信一個人的性格注定一切而任由其胡作非為。

我看見長期缺乏優質的內部 coaching 和外部 training 的中高層員工,他們只能憑藉感覺和參考朋輩的主流做法而終日掙扎於兩難和矛盾之中,又以「息事寧人、以和為貴」的傳統觀念把燙手的問題掃入地氈底。對上司報喜不報憂或敬而遠之,對下屬不是處於「呼呼喝喝扮有料」的極端,便是「做好人不敢說真話」的另一極端。

我聽得最多的是中層經理抱怨上司看不到願景,又埋怨下屬被動和沒擔當。這些煩惱刺激我寫了幾篇有關「管理上司」、「辣着上司」和「撻着下屬」的文章。

「難道只有遠赴哈佛大學才能修讀?」這一男子的慨嘆,竟然孕育 10 年後我在亞洲的不同層面把這套領導學以 practitioner 的身分實踐出來,以 executive coach 身分培訓別人,以專欄作者身分踢爆扮有料的「偽大佬」和做事馬虎、迴避責任的「豬隊友」,盼能啟發各級經理認識自己的盲點,善用權力,與人溝通時能分辨真假說話、揭露隱藏的矛盾,遇上挫折還能擁抱逆境,剛強壯膽地發揮領導力,成為出色的管理人。

不要輕看別人的一句說話、一個提問、一個評語。

2019.3.21

關於 Adaptive Leadership 的文章:
《讓失敗經歷揭露盲點》:bit.ly/2tftqlH
辛辣背後有道理:bit.ly/1SjWRsH
----------Mar-21-2019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