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顛覆自己〈「做自己」系列/四之三〉

很多人在職場裏浮浮沉沉,等待機會;就算是事業順利的人,或多或少都逃不過這種經歷。

我遇過不少有點才華的人,怕大機構人事複雜、辦公室政治,在小機構又嫌鬱悶、無方向感,被同事罵幾句又覺不公允,放不下自尊心,索性用自由身方式賺錢,既不須上班時間困身,又可多出外遊歷,做自己喜歡的事。

頭一年是享受,第二年開始要為兩餐奔波而逐漸「放下身段」接些低趣味、低回報的工種。專業技能呆滯不前,人脈網絡不知不覺地萎縮,發現自己在茫茫大海裏下沉多於浮在水面,同期出道的朋友,包括曾被自己看不起的人,好像快要上岸。

所謂自由身,可能一點也不自由,甚至相當吃力,不禁嗟嘆「懷才不遇」。

你在浮浮沉沉之際,是怎樣等待機會的?如果你的心態是抱住個水泡,邊享受碧波暢泳,邊等東風把你吹到理想中的彼岸的話,很大可能水泡漏氣速度快過東風的到來,機會不斷在你面前掠過,你卻抓不住,甚至從沒覺察到機會一次又一次地擦身而過。

我在浮沉之際,無論心情多麼唏噓和鬱悶,都會想像自己是滑浪者,在海中等待海浪逐漸靠近,然後踏上衝浪板,乘風破浪。我在海上的浮沉不是虛度光陰,更不是「光等運到」,而是帶著意識、期盼和專注力,靜候一剎那的機會、一個勢頭,然後抓緊機遇,創造空間!

在等待機遇時,我會鍥而不捨地裝備自己,「儲好子彈」,沉著應戰,不可以埋怨度日,因為機會是留給有預備的人!

裝備自己不僅是無間斷地認識自己和塑造自己,還要「顛覆自己」,半推半逼自己克服內心恐懼、軟弱、遺憾、兒時陰影、成長時的創傷等窒礙進步和個人發展的弱項、個性和陰暗面。

然而,很多人在認識自己的性情和能力的同時,卻限制了自己的潛能。我們都傾向側重強項、逃避弱項,最常聽的是說自己個性不適合或不喜歡某種工作,特別是處理人事糾結和面對衝突,便大條道理地推給同樣厭惡人事瓜葛的同事或上司。

我不反對Myers-Briggs或九型人格之類的性格測試,重點是我們懂不懂詮釋評估結果。在有水平的executive coach引導下,這些心理測試能幫助我們多了解自己的構造,讓我們知道弱點在哪裏,從而努力向弱項進發,自我改善。

然而,很多人卻拿評估來標籤自己和別人,一句「我是四號仔,最怕就是你這樣的八號人」,便認定既然雙方注定不咬弦,不如互相保持距離!個性遂成為自我改變的障礙,拿性格作擋箭牌,一於繼續我行我素,期望別人無條件的遷就。

這些人愈認識自己,反而愈限制自己,容易放棄改變現狀的意志。改變現狀的第一步,是顛覆自己——征服自己的弱項,改變窒礙自己進步的喜好和個性。

這樣辛苦地強逼自己做一些直覺上、情感上不喜歡的事情,為了什麼?就是為了達成夢想,實踐理想!有時,只為了純粹地做一個更好的人!

就說說我如何勉強和強迫自己寫專欄。我一直希望記錄創業、營運社企和非牟利機構的掙扎和歷練,盼能給別人參考和啟迪。我想到口述經歷,另找文筆好的人做「影子作者」,撰寫成文,並透過社交媒體分享出來。

我聘用過幾位夢想要做作家的人撰寫故事,文章除了在網上轉載,更獲得一份大報老總的賞識,給我們一個大方格寫每周專欄,內容圍繞公司的小故事和小人物,道出大訊息。

然而,運作不久後,撰寫人忘記了專欄的目標,不斷埋怨筆下的故事和風格不屬於他。我陷入兩難局面:堅持與報紙的承諾,撰寫公司的故事以啟發別人,還是提拔「影子作家」、圓其作家夢,任由他把專欄「私有化」,成為其個人的創作天地?

管理者最忌偏離航道,幫人圓夢、遷就員工感受而遠離願景和目標。但他無心做好本份,還諸多抱怨和「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以為沒有他便不成事,我只能作兩手準備:開導他忠於協議,否則,我便找人取代他。

專欄已經啟動了,哪有時間物色稱職之士?莫非要親自披甲上陣?我在中學時期便開始逃避中文閱讀和書寫,可想而知我的文筆欠奉,兼心裏還帶有厭惡感!且每天職務繁重,如何每周抽時間靜下來寫1800字?最大問題是我從來沒有夢想當作家,自己上陣,既不能藏拙,又違背個人性格和激情,豈不是「攞苦嚟辛」?

不過,當一個人定睛於比自己更大的目標,把心一橫,所有心理障礙、技術落差和時間分配等問題,自不然迎刃而解!

把這個我極為看重的專欄接過來自己寫,不就是犧牲周末的休息時間!同時「跪求」了一位資深編輯為文章「狠狠地」修改。我心情極為緊張,但總算不再受制於別人的情緒勒索;與其花時間安撫自以為是的人身上,不如踏實地用在直接達成任務,其實差不多,但卻能把局勢由被動扭轉為主動!

這一招「回馬槍」大概來得突然,那人驚訝一個夢寐以求的機會竟一夜間被收回。傳來短信,重複他確實喜歡寫作,只要我願意改變目標和內容方向,給他空間寫自己喜歡的題材,他還是願意繼續寫。事到如今,他還跟我討價還價!我斬釘截鐵告訴他,願景和目標比他的個人感受和興趣更重要,既然他眼中的自己才華洋溢,便自行找個專欄來發揮無限創意,但這個專欄無論將對我帶來多大的煎熬,我都會為了目標而熬下去。

如是者,每周八小時奉獻給專欄寫作,就算出外旅遊、大時大節和生病,都是風雨不改的一份承諾。過程之艱辛不可為外人道,卻換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一個「扭計」的冤家,造就我不情不願地進入了寫作的領域,突破自設的界限,至今已是四年寒暑,並出版了三本有關商管的著作。

每次與學生和讀者分享寫作的心路歷程,我都會說:「如果我這人都能著書寫專欄,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特別是對寫作有夢想的人,更沒有藉口推說自己這樣不行、那樣不夠好!」

很多人恭賀我今年推出新書,但我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我只是一個意外造就出來的寫作人。寫作從不是我的夢想,而是一個操練:每周強逼自己安靜八小時,反省人生並組織成文,盼能啟發更多人在茫茫大海裏,裝備自己、顛覆自己。當海浪臨到時,才不至被淹沒,反能乘風破浪,闖出一線天!

2017.8.10

-------Aug-10-2017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