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捉到鹿何止脫角

很多人不會把握時機,我們會為之感到可惜,說這是「捉到鹿不會脫角」。

我時常套用這句話,鼓勵人不單要脫角,還要進一步問:「這鹿還有哪些有價值的地方?鹿肉、鹿皮、鹿毛和內臟等,是否都能物盡其用呢?」

請不要會錯意,罵我殘忍、血腥,且我並非推崇「賺到盡」、「攞到盡」,而是純粹借用比喻提出我們要用創意,把每個機會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喜愛提供的義工服務之一,是把一些擁有某種出色技能或資源的人,給另一有需要的人作撮合、配對。有時,送了鹿後怕大家不懂脫好角,我會當雙方的軍師,出謀獻策,設計創新的合作項目。

但我總會「偏心」某一類人——那些有反應、懂跟進的人,他們不但轉數快,馬上「接招」,更會與大家一起「度橋」,主動創造互惠互利的合作方案。最重要是初次見面後談得攏的話,懂得跟進,待真的合作起來,能與人有傾有講、有節有理,我亦不用長期「保姆」下去。

與這類「豈止脫角咁簡單」的人交往,令我這個介紹人和軍師感到安心,沒有白廢時間和精力,過程又開心,反覺出了一分力而感到榮幸。我自不然會把有限的資源和人脈關係傾側給他們,讓其創造典範後,激發其他反應較慢、創意較弱、積極性較低的人仿效。

有朋友著我幫忙把她的咖啡社企簡介,轉發給一些資源匱乏的學校。我認同其理念,先發給一位企業CEO才給其他校長,果然不出所料,CEO馬上回覆有興趣,我遂邀請他到這間社企咖啡室與大家碰頭;翌日他便帶同有機會做跟進工作的同事,出現在咖啡室裡。

他第一句便是:「我不知道Ada為何給我發來你們的簡介,不過我們還是要碰個面。」

隨即他便補充說:「不過,我們的可塑性很大⋯⋯」

一個小時的對話,找到了多個合作的可行性,第二天那同事便致電社企,相約四天後拜會其總部。這就是反應快、可塑性高的典範!

與這類深明脫角之道的人交手,可有風險。我給他介紹與我合作多時的一位freelancer,誰知他一是不找人,一碰面便提出高價,將之羅致旗下!雖然我很喜歡笑罵他「狼死」,連累我要重新培養一個能達我要求的freelancer,但在心深處,我很為這位freelancer,終能找到一位能發展及成就他的老闆,而感到滿心歡喜。

我看過這樣的金句:
Some people make things happen.
Some people see things happen,
while others wonder what has happened.

當一些人不停地開山劈石、改變世界,更多人連發生什麽事也未搞清楚。當你衝破了如何由捉鹿,進化到脫角,繼而脫盡其他部位,你會發現自己脫胎換骨,眼前原來是新天新地,一直等待你去開發!

2018.4.3
----------Apr-3-201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