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到雲南普洱喝咖啡

上周到訪雲南普洱市,拜訪來自美國的咖啡專家Samuel Gurel。他在美國南部的阿肯色州的農場種田長大,大學畢業後當了十年飛機師,之後輾轉進入咖啡行業,也成為創業家,舉家搬到原產地危地馬拉,後到中國青海。

他在青海開過十間咖啡店並同時開展扶貧及社區工作,在短短六年間打響名堂,影響力伸展至貴州和甘肅。三年前一家七口搬到雲南。

普洱市除了出產著名的普洱茶,也是種植優質咖啡的原產地。現在又來了一位世界知名的咖啡大師——Samuel是多項咖啡認可課程的考官,包括全球僅36名的Q-Grader Instructor(咖啡品質鑒定師的認證導師)之一。

來到中國咖啡原產地雲南,Samuel獲得更多空間發揮專長:開辦咖啡培訓學院以提供認證課程,並實現更高的理想——透過教育農民種植優質咖啡豆,提高家庭經濟,以助脫貧。除給予從事咖啡行業人士的各種課程,如感官、育苗、種植、加工、生豆、烘焙、咖啡師、沖泡,他還慷慨地傳授經營咖啡生意的商業技能。他說:「很多導師只有理論,僅可教授咖啡技能。不要說他們沒有營運過咖啡店,連烘焙咖啡的實戰經驗也欠奉!」

我和他坐在咖啡店外擺放的桌子,在晴朗寫意的雲南天氣下,呷著手沖單品咖啡聊過不停。我問:「犧牲在青海建立了六年的事業基礎和影響力,會否覺得可惜?」

他看著遠遠的梯田上一排一排的普洱茶樹,悠然說:「有些人活在過去,有些活在現在,我卻活在未來。我在青海認識了許多有關中國的農耕和扶貧景況,賺過幾百萬元,也輸過幾百萬,不應犯的錯誤全都犯過,卻累積了經營咖啡連鎖店的寶貴經驗。然而,我從沒覺得青海是我們的家。」

搬到雲南後,處處皆是機會。唯一令他感慨的是,源於股東之間的內耗,青海的生意不能獲得更好的轉型機會。他是創辦人、行政總裁及最大股東,提出改變戰略的方案,但有股東看不出他會離開一手帶大的公司,拒絕任何改變。最後,當他真的提出辭職時,為時已晚。

他淡然述說幾年前的往事,滲出絲絲的遺憾:「傳統的創投基金,不止是投錢,還會孵化你,助你成長,讓大家一起成功。現在的VC,都很急功近利,不把初創企業的長足發展放在第一位。」

沒有了Samuel這個創辦人兼前線經營者留任,生意根本做不下去,惟有賣盤。他被其他董事折騰之時,索性給自己幾個月的sabbatical(休假)。他慶幸那時能當機立斷離開公司,才能重新創辦新模式的企業,並能在一年內回本。如果單為捨不得和礙於人情而留在青海,繼續與合不來的投資者拖拖拉拉,只會令自己心力交瘁、士氣低落。

我不無感概:「把願意投資在初創企業的人稱為『天使投資者』,最貼切不過。他們真的要像天使一樣,給予初創企業逼切的資金、人脈網絡和策略上的支持。但很多創業者面對的是君臨天下、急於求成的投資者,根本是錯配。我的最大領悟是,必須果斷地請走並非天使的投資者。」

他另一習慣,就是每隔兩三年便休假幾個月,「不能等到burn-out出現後才去充電,反而是避免burn-out的出現才提前sabbatical。Burn-out帶來體力、精力和心力的徹底摧殘,可能用上十倍的時間來休息,也恢復不了從前的活力和靈魂。」

與創業者面對面交談,並走進他們日常工作和遠大的志向,是閱讀有關報道、網上聽Ted Talk不能產生出來的感染力和震撼感。

2018.4.17
------------3--Apr-17-2018-1

------------2--Apr-17-2018-3

------------1--Apr-17-201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