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Ho's Weekly Column

我的個人功課

早前趕往北京找高人指點迷津,在機場奔跑到一間書店,買龍應台的新書《天長地久》,在機上慢慢細味。

龍應台在序言說:「一個人的功課,通常指的是,你用什麼方式讓你自己人格的整個『生態系統』更乾淨健全。你如何在獨處時無愧天地,如何在與人相對時情理通透⋯⋯我的個人功課,卻是在潰散的時代裡如何重新找回單純的初心?」

只看了一篇自序,和給美君(龍應台母親)的第一封信,竟已眼濕起來,似乎被作者說中了一些心事。過去十年,每當我要轉行、創辦新事業,就是做一個人的功課,重新找回單純的初心。

這時候,飛機餐送到跟前,打擾了我的思緒。打開那平日不會吃的飯盒,嗯,一眼便看出這是不尋常的蒸肉餅飯,心頭為之一動。我放下膠叉,凝視一會——這一刻罕有地經歷著單純的喜悅,單純的感恩。

機艙服務員還在旁邊,我按不住衝動,問:「現在聘用了哪一間餐飲供應商?」

空姐面露絲絲錯愕,打量我是否要投訴什麼。我連忙解釋:「蒸肉餅飯!居然中看又好吃,有驚喜啊!」

空姐咧嘴而笑,說:「我也不清楚誰是外判商,但我們也覺得不錯。」

怎麼一件小事,卻如此喜出望外,竟要找來路過的陌生人分享呢?這就是久違了的單純的初心。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隻井蛙——每當一個人留在同一崗位一段時間,驕傲(vanity)在不知不覺間從心底裏滲出來,這口井成為孕育自尊心的舒適區。

我的個人功課是抗衡驕傲,方法是離開令人潰散的舒適區,跳出那令人自鳴得意的井底,另闢棲息之地,就算到頭來又是另一口井,也希望井口更大,井裡有更豐富的生態環境。

實在一點說,離開萌生驕傲的舒適區,我的「方程式」是躍進新領域再創業,這意味重頭再來、重新建立工作,亦即是重新打井。

從前建立的社群和人脈網絡不能盡搬過來,這令我回復謙虛,耐心建立新關係,為每個得來不易的關係感恩,回復單純的初心,欣賞新認識的朋友、夥伴和良師。從前的知識和技能不夠用,這令我回復謙虛,惡補新知識。從前摸熟的門路、食慣的老本現在不管用,這令我回復謙虛,調適固有觀念,並勇敢地探索新的做事方法。

留在井底,井蛙能自吹自擂;一旦跳出來創立另一番事業,便得沉實地調校自己、審時度勢,暗地裏不斷問自己:「打這口井,我能否成功鑽出地下水?」

我們在不同時段都會不自覺地進入不同的舒適區,挖了一口新井後,或許驕傲復來,井蛙又坐井觀天,以為改變了世界,單純的初心又消失了。也許又是時候跳出舒適區。

就算留在井底,你不一定要做呱呱叫的井底蛙,你可以成為生命力源源不絕的井水。

2018.5.8
---------May-8-2018

Author image
Ada is Founder and CEO of internet startup, Paxxioneer. She co-founded social enterprises, L plus H Fashion and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She is a weekly columnist and author of 4 books.